「這首,你的音符要彈得像唱歌一樣連好,手不要每個音都晃一下,你試試看。」

在我示範彈奏給他看之後,希望他可以調整一下彈法。


「我不要!!」

他大聲拒絕我,接著人就躺在琴椅上耍賴。


面對這樣的孩子,常常會無能為力。我已經帶著他上課二年,仍然在摸索跟他的相處之道。


看著他躺在雲朵琴椅上,眼睛望著天花板上,盯著美絲板的木頭絲線,搭配著琴房涼爽的冷氣,叛逆對他來說,是一種享受、是愉悅。


如果時間能停在當下,也是種美好。


但,現在是鋼琴課時間!!


怎麼能容許該完成的練習放在一旁,只練習放空的人生!


放鬆的氣氛,讓愛說話的他,忍不住跟我聊天,訴說著小學一年級生活的無奈,學校教的國語數學太簡單,讓他上學好無趣,他好想學會哥哥四年級的數學內容,但哥哥都不教他。


我的眼睛一亮,終於有共同的話題,讓我多靠近他一點。


「我超喜歡數學,數學好像在玩遊戲喔!」


他興奮地起身坐了起來,「那你會算5*300等於多少嗎?」


「我當然會,那個超簡單的,你一定馬上就學會。」


解完數學後,我答應他,每次鋼琴課教他算一題數學,趁他心情愉快的時刻,努力把話題扭轉到剛剛的曲子,請他再彈一次試試看。


這一次,他沒有反抗,他照著我說的方式,認真的彈了一遍,而且彈得不錯。


我開始困惑,這到底是數學課?還是鋼琴課?無論什麼課,我已經順利完成該要求的部份。


這孩子,瞬息萬變,讓人捉摸不定,從小就是叛逆期的他,總是讓人很頭痛,如果強制要求,他只會更頑固,需要舒服的台階,讓他輕輕走下來,慢慢鬆解他的固執。


那把解開心房鎖頭的鑰匙,需要等待時機,讓孩子願意交給我。


每週一題數學的約定,我們持續進行著。對他而言,完成我每週給他的鋼琴任務,是很大的挑戰,現在的他,更喜歡戰勝的成就感。


#桃園鋼琴 #八德鋼琴 #鋼琴教學#成人鋼琴#兒童鋼琴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