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該這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過得開開心心,身邊的人就開心。我,就是要對自己這麼好!」

在她的身上,我看見很自在、坦然的人生觀,如果能理所當然地對自己好,生命自然會閃亮著耀眼光芒。

六十歲的她,開始人生第一堂鋼琴課。這是她對自己好的方式。

 

成人學生常常會擔心,自己的年齡會影響學鋼琴的條件。

小時候,很多人因為家庭關係,被限制學習樂器。當我們看到別人優雅彈著鋼琴時,童年的幻想不時地顯現在眼前。曾經,我們幻想著自己成為全場的焦點,坐在鋼琴前,享受著舞台上橘黃色的燈光,撒在自己身上,彈著悠揚的旋律,身體還不時跟著音樂搖擺;曾經,我們幻想著能在街頭上的鋼琴,信手捻來一首動人的歌曲。可惜的是,幻想總是距離真實很遙遠,缺少了跨出幻想那道門的勇氣,一再地告訴自己,「我還沒準備好」。但是,我們常常忘記自己已經長大了,擁有經濟能力、可以調配生活的時間步調,外在的條件其實已經充足。你,可以選擇讓幻想變成真實,無論現在的你,年齡的數字是多少。

 

學鋼琴,沒有存在著年紀的限制,只存在著 ,自己對人生的限制。

 

「你好勇敢喔!願意踏出最艱難的第一步來學鋼琴!」

當我佩服他的勇氣時,她滿臉疑惑的看著我,說:「嗯?想學就來學啊!對自己好一點,想,就去做!」

一句很簡單的話,卻讓我震驚!因為我心中的恐懼,常常會牽絆我的行動。

在大學畢業後,我的人生經歷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但是,沒有繼續完成研究所學業,對我而言,是一個缺憾。人生,就像是少了一塊拼圖,似乎永遠都不夠完整。我總是不斷找理由,合理化那塊缺少的拼圖,我停留在夢想的前方,十幾年過去了,我沒有勇敢踏出令我恐懼的一步路,一直在夢想與真實世界中,來回掙扎。直到,我靜下來,想像自己在校園裡的生活,那是我盼望的畫面嗎?「是的」,而我要繼續等待到什麼時候呢?我終於長出了勇氣,面對人生新的篇章。

我們總是在行動上猶豫不決,跨出最微小的一步路,往往讓人恐懼、害怕,就算有再多的渴望,恐懼都能輕易的擊垮渴求的心,生命也因此留下小小的缺憾。其實,我們值得對自己好一點,值得對自己的渴求再勇敢一次。

 

看著她很專注小心地彈奏每一個音符,偶爾彈錯音時,她的心情微微緊張,眉頭輕輕皺一皺,停頓下來,得意地告訴我:「我在家其實彈不錯的!」我總是回應她:「唉啊!彈錯有什麼關係,我們是彈的是快樂!開心就好!」我們笑了笑,繼續沉溺音樂的世界。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