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說,我!不!要!我不喜歡!我要回家!」

「不管!妳給我去鋼琴椅子上坐好!馬上去!」媽媽用力威脅她。

她一次走進我的鋼琴工作室時,高大的個子試圖隱藏在媽媽的身後,雙手緊抓著媽媽的衣角,總是在眼神與我交會前,害羞地瞬間移走。

在媽媽強力的脅迫之下,他就算努力地表達反對,卻仍被視而不見,激烈的親子戰爭,就在我面前展開,最終,她還是抵抗不了強大的勢力,只能屈就自己,每週出現在我的鋼琴課堂。

她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大女孩。

 

「你彈的聲音再小聲一點,溫柔一點。」

她強壯有力的手指,敲擊琴鍵所發出的銳利聲響,不斷地刺痛我的耳膜。

「你管我!我不會彈小聲!要小聲彈,我就不彈了!」

她把手放在大腿上表示嚴正的抗議,身體也往我的反方向轉去。她總是很強硬地拒絕我任何的要求,我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著他慢慢喜歡我或是鋼琴。

 

我開始試著關心他的生活、學校、學習狀況,聽著他抱怨數學題目有多難解,我也利用課後的時間,陪著他一起解題,用他能理解的話語來解釋數學題目的邏輯,讓他願意親近不熟悉的事物。

 

直到有一天,我很驚訝看著站在門口的她,眼睛又紅又腫,掛著兩行淚,我趕緊讓她進來,拿了一包衛生紙給她,告訴她,「這裡很安全,你可以好好地哭。」

她的淚像颱風過後的水庫,無法控制地洩洪,伴隨著聲勢磅磗的哭聲,不斷地啜氣 。我知道她受到委屈了,那天,我們沒有上課,只有靜靜地看著她哭,聽著她說話。

此時,我終於懂了,她就像一隻刺蝟,為了保護自己,很用力地刺痛別人。心思敏銳的她,一直渴望得到大人的認同、肯定,而大人對她的否定,她總是以生氣、大聲咆哮來表達反對。我很心疼她的努力。

「你辛苦了!」我拍拍她的肩。

 

回想以前她對我的不禮貌,是保護自己免於受傷的方法,她不斷用叛逆、反駁來表達對權威者的抗議。那天我的陪伴、感同身受她的難過,她終於拆下偽裝的面具,我看見她內心深處最柔軟的一顆心,一顆渴求被看見的心。

 

她終於願意在我面前,展現她溫暖的部分,這一刻,我等待好久。她開始願意聽從我的指示,慢慢調整彈鋼琴的方式,雖然進步的速度不快,但她一直在持續前進,也願意在我的鼓勵下,挑戰她最恐懼的演奏會及檢定考試。

每次聽見她很專注地把音樂從指尖下彈奏出來,珍藏在我腦中與她之間的回憶,總會再次浮現,我的等待是值得的。

 

現在的她,已經處在課業壓力巨大的國中階段,練琴時間變得很少。有一天媽媽很生氣地威脅他「再不認真練琴,就不要給妳學費了!」

叛逆的她,忍住反抗的慾望,這次,她告訴媽媽「好!我會練啦!」

親子戰爭又再次開戰,但不同的是,現在的她,已經愛上鋼琴的陪伴了。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