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最近他的近視又再加深了,是不是因為一直看著譜,而使度數增加?」

曾經,有學生家長很憂心的問我。

彈鋼琴時,如果坐姿正確,眼睛及樂譜之間的距離,一定會保持在30公分以上,但是鋼琴放置的位置,卻不一定會有照明設備,在讀譜上,較為吃力。

我自己的眼睛,對於環境燈光改變的適應力較弱,轉換一個環境,總是需要很多時間才能調適、才看得清晰,我很需要明亮的白色燈光,對適應力較弱的眼睛才較不吃力。

曾經,我把家裡現有的落地燈、抬燈拿到鋼琴前使用,加強燈光的照明,但是樂譜的譜面較大,一般的抬燈很難照到完整的樂譜,而有些影印譜放置在譜夾內,抬燈一照又會有反光,反而更難閱讀。

而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鋼琴老師推薦「BenQ智能鋼琴燈」,老實說,我非常心動,很幸運能接獲BenQ公司的體驗推薦活動,我夢想中的鋼琴燈終於出現在我的鋼琴上。

 

使用了一星期後,以下列出我個人非常有感的部份:

1、琴譜能完全照到燈光,且光線均勻

要成為一盞專業的鋼琴燈,我覺得這一點是必要條件,琴譜跟一般的書桌用的抬燈不同,看書時,燈光只要專注照到某一個頁面即可,但鋼琴燈必需要照到二個A4的頁面,範圍其實蠻大的。而閱讀琴譜時,我們通常不會像看書一樣,可以移動書本的位置來調整最佳的燈光,因此燈光顏色的分佈必需要均勻,沒有色差,不能某一部份較亮或某一部份較暗。

2、不反光、無眩光

幫合唱團或器樂伴奏時,伴奏往往是使用影印譜,用透明資料夾來放置,或是有些進口譜的紙質較為光滑,一般的燈光一定會反光,彈一彈,就要開始移動頭部、調整視角,才看得見樂譜,但使用這盞專業的鋼琴燈,完全沒有這個困擾,完全沒有反光、沒有眩光,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

3、穩固的底座

在鋼琴上如果隨意擺放東西,在彈琴時,常常會有共振產生,有另一個躁音一直出現,但這一盞鋼琴燈,在底座上放置橡膠,不會刮傷琴面,更不會出現共振的躁音,這點也是非常細心的設計。

4、可調整色溫

平常練琴時,我很喜歡亮白的燈光,但是一到舞台上,舞台燈通常都是黃色燈光,這一點讓很容易緊張的我,需要花很多力氣適應燈光的改變,而這一款鋼琴燈,在練琴時可以選擇個人偏好的顏色,在練熟後,上台前,就可以調整為舞台燈光的顏色,讓自己較能適應白色鍵盤變成黃色的舞台。

 

其餘加分的小功能:

1、自動開關燈

這個功能真的是非常貼心,小孩練完琴常常拍拍屁股就走人,關燈的永遠是媽媽,有了這個功能,小孩離開鋼琴後十分鐘,燈就會自動關閉。

2、自動調光

這個功能也是適合學琴的小孩,鋼琴燈會依據環境光來調整適合小孩練琴的燈光,家長不用擔心燈光不足的問題。

 

這款燈是專為直立鋼琴及電鋼琴設計的,可以完整照亮琴譜及琴鍵,小孩在成長的階段,眼睛的保護非常重要,近視的度數增加得很快速,選擇一盞護眼的抬燈,可以減緩近視增加的度數。

我也拿來放置在我的平台琴,雖然鍵盤無法均勻照到亮光,但樂譜的燈光很充足,讓我在看琴譜時眼睛可以更輕鬆,而上課時,我也開著鋼琴燈,讓學生使用。有了這盞專業的鋼琴燈,真的有種回不去的感覺!我似乎已經不能沒有它了!這麼專業的鋼琴燈,一定要推薦給正在學鋼琴的家庭!

 

BenQ官方照明概念館」購買連結:https://bit.ly/3fCrGHq

記得輸入專屬優惠碼:sunflowerpiano (可享有折扣喔)

 

包裝很完整,且保護得非常好

IMG_5651.jpegIMG_5653.jpegIMG_5654.jpegIMG_5656.jpeg

直立琴可以完整照到譜面及鍵盤(左圖白光、右圖黃光)

IMG_5682.jpegIMG_5681.jpeg

 

使用鋼琴燈小孩可以更專注

IMG_5683.jpeg

平台琴上,琴譜的燈光很均勻

IMG_5658.jpegIMG_5660.jpeg

資料夾內的琴譜,也沒有反光、眩光的困擾

IMG_5676.jpeg

上課時,小孩也能更專注

IMG_5672.jpeg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