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網路發達,很多鋼琴教學的影片、鋼琴譜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

想要會彈自己喜歡的歌曲,資訊很方便,很容易取得

因此很多大朋友,就會利用這些資訊自己學習鋼琴

我很佩服這些非常有心的大朋友,具有毅力、還有強烈的求知慾望

會利用一些網路資源,來詢問自己遇到的問題,尋求解決的方法

 

曾經有自學的成人問我,為什麼譜上的音、拍子、踏板,我都有做到,卻還是不好聽?

會問這個問題的大朋友們,我真的要恭喜你們!!!有一對非常好的耳朵,有較高的音樂敏感度

也許現在沒有彈好聽,但只要尋求對的方向,我相信很快就可以彈得好聽

聽聲音在學習音樂的過程,真的很重要,聽得出來,才有辦法做得出來,耳朵是陪伴練習最好的老師

 

至於為什麼自學總是彈不出好聽聲音?

1、觸鍵:

我認為這一點還是最關鍵的因素。觸鍵沒辦法用網路教學的方式,觸鍵真的需要有人帶領,很明白的講述要怎麼做到,因為每一個小動作,都很重要,把音彈下去的動作,是用哪裡的力?用錯的力量,鋼琴回饋的聲音就會不一樣。觸鍵的同時,是否有確實放鬆?手的某些部位是要堅固,有些部位是需要柔軟,怎麼樣讓同一隻手,可以有不同的動作?又堅固又柔軟?光是看文字敘述應該就覺得很困惑了。這部分我覺得還是需要花一些時間找到合適的老師來帶領,比較容易走對的方向。

2、音符在講什麼:

曾經有學生問我,為什麼你知道這首歌要彈得明亮有精神?為什麼那一首歌觸鍵要更放鬆、要彈得柔和?

因為音符就像文字一樣,它們在說,它是有精神的、它是柔和的、它是悲傷的

為什麼看一篇文章,人們就可以感受作者的情緒起伏?因為我們看得懂文字的意義

音符也是相同的,當我們看得夠多的時候,我們自然能理解這些音符串連在一起,想要表達什麼?

接著就要使用不同的觸鍵、情緒,幫音符表達出正確的聲音。

3、演奏技巧

當觸鍵慢慢建立好之後,才能談技巧,譜上技巧性的部分,是否有足夠能力可以演奏?

就像在訓練舉重,手指的觸鍵一開始練習的方向要對,慢慢適應了之後,接下來就會開始手指強度上的不同練習

讓手指能夠堅固有力量,每隻手指的獨立性要足夠,才能夠把譜上的技巧用輕鬆的方式表現

 

耳朵厲害的大朋友們,你們需要一個專業的老師帶領,會讓你們進度神速的!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