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上到小小孩的鋼琴課,總有一種被療癒的感覺,看到他們純真的笑,很簡單的開心,我也覺得很幸福。

我很喜歡活潑的小孩,我喜歡看他們自然表現自己的樣子,不會掩飾自己

當然除了快樂自然表現外,難過、傷心、害怕等負面的情緒,他們也會自然的表現

我很喜歡孩子做自己,也喜歡帶著小孩觀察自己現在的情緒狀態

 

今天分享采緹的影片,他是一個很活潑可愛的小女孩,但是在面對壓力時,也可以感受到他的恐懼

從一來這裡上課,是用跳跳跳的,上課到一半還會跳下鋼琴椅、再跳上來,要求他坐好十五分鐘,對他就是折磨

但孩子會長大、會適應,一開始要坐一小時的鋼琴課,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

在引導之下,他上課表現越來越穩定,甚至可以擔任我的小幫手,幫我管理好他自己的秩序

面對比較難的曲子、或是我要求變多時,他也想要逃開壓力

但是隔週,我會再跟他討論:「上次我記得你覺得好難的地方,這次有變簡單嗎?為什麼?」

她:「有耶!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

我:「是不是你有魔法?你施了魔法讓難的東西變簡單了?」

她:「真的耶!是我有魔法」

我:「那你下次遇到難的地方,要記得喔!你有魔法,給自己一點時間,它就會變簡單」

我沒有要告訴小孩一個很理論的面對挫折時該怎麼做

但我給小孩一個「信念」,就是相信自己會慢慢克服困難的態度

他只要累積夠多次,他遇到困難,給一些時間,接著就會克服

這只這些經驗夠多,孩子就會越來越有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很多事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