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眼前的他,舉起有些皺摺粗糙的雙手,顫抖地放在鋼琴上、憋著氣不敢順暢呼吸、身體僵直不敢隨意擺動,小心翼翼彈奏著每一顆音符,一點小失誤便皺起眉頭,瞬間陷入很深的懊惱自責,好不容易旋律走到終止線,才聽見他大大鬆了一口氣。

「你,很緊張嗎?」我開口,打破冰凍的空氣。

他笑了,呼吸也變得正常了。

 

我是鋼琴老師,我發現成人學生面對鋼琴課,態度都非常認真,但認真的背後,也藏著很深的緊張。學生像個木偶,被焦慮操控著,手指沈重無法靈活移動、身體僵硬無法自由律動,他彈奏的音符失去靈魂,不再是音樂,只是高低排列的聲響。緊張,迫使學生無法在上課時或舞台上好好展現自己。

學生總是在彈完後,急忙向我解釋:「我在家裡練得很好的!」挫折感一次又一次打擊著他們的信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認真?

 

我從不質疑他們的努力,相反地我心疼他們的用力,因為我也是一個在台上極度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就算我努力的深呼吸、努力跟自己喊話,我猶如石化的身體總是提醒著我,其實我很緊張,我並沒有戰勝它。

舞台上,即使對樂曲已十分熟悉,雙手可以展開自動化彈奏模式,但腦子卻不斷地在評論我正在彈奏的鋼琴、抱怨橘黃色的燈光讓我看不清楚鍵盤、不滿台下窸窸窣窣的聲音讓我分神。忙碌的大腦讓我聽不見自己彈奏的聲音。

我不斷逃避正在演奏的自己,不停找尋演出失敗的藉口,掩飾並合理化那不夠專注的自己。

 

這樣的自己,曾讓我沮喪了好幾年。直到某天,我參與國際大師的演奏會,享受演奏家營造的氛圍,注視著他的舉手投足,欣賞著他坐在鋼琴前大器的樣貌,心情也跟著不同風格的音樂而轉變。樂曲接近結尾時,看著演奏家的雙手高高舉起,正準備落在鋼琴的高音處,做一個完美的結束,手輕柔地放到鍵盤的那一刻,鋼琴竟然「沒有」發出任何聲音,全場觀眾瞠目結舌、屏息以待,此時,演奏家卻俏皮地補上最後一個音,化解了危機,得到如雷的掌聲及歡笑。

此刻的我,終於懂了。

原來音樂不是完美才動人,而是動人才完美。

 

再次上舞台,我開始感受指尖下流動的音符,聽見聲音的敲擊縈繞空氣之中,時而濃郁,時而稀疏。我主宰一個空間的氛圍,為它染上不同的色彩、為它注入不同的氣味。當我專注在樂曲每一個音符的瞬間、每一個段落的轉變時,令人恐懼的緊張,似乎躲遠了。

 

有人問我,成人學鋼琴我會怎麼鼓勵他們?

「人生很短,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我唯一想說的話。

我跟他們說:「工作了好幾年,終於下定決心實現自己曾經的夢想,這已經是多麽勇敢的事。縱使途中有些阻礙,可以減速,小心的通行。覺得疲累時,就回到夢想的初心,想像被琴聲擁抱、包圍,享受那一刻最單純的美好。當你再次感到心滿意足,你就能繼續笑著帶著夢想前行。」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