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i,那我們現在試著錄一次喔!」在演奏會前,我總是會讓學生練習一次演奏會的緊張感,錄影就是一個最容易製造緊張感的方式。

「為什麼要錄啊?該不會明天演奏會又要取消改線上喔?」

「什麼!演奏會不會取消的啦!只是練習看看。」他的觀點讓我心頭一震,在疫情多變的這個時刻,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的起伏不要有太快速的變化,而且演奏會就是隔天晚上了。

 

在這個嚴峻的時刻,我一直在猶豫今年到底該怎麼做。五月份的疫情,讓大家都感到生活疲憊不堪,所有的活動一概取消,孩子們沒有戶外可以奔跑、沒有同學可以見面、沒有朋友可以遊戲,只能偶爾透過視訊的方式,跟朋友聊聊天,忍耐了三個月,終於從三級警戒調整為二級,但這個時刻,大家仍不敢鬆懈。

 

該不該舉辦實體的演奏會,一直讓我考慮很久,在心中盤算,卻遲遲不敢告訴學生及家長,深怕又有什麼突然的變化。直到八月中,疫情狀況看似平穩,我才開始著手規劃,這一次,決定用最嚴格防疫的標準,讓學生及家長都安心,也有一個小小的音樂聚會,讓學生們在學習音樂的過程,感到不孤單,是有同伴一起前進。

 

以往全部的學生家長,都聚集在一起,除了練習演奏上台外,練習聆聽、欣賞他人的演奏,也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在欣賞的過程中,可以聽見不同的曲風、可以找到學習的楷模、也可以回想去年的自己,這一年中,進步了多少,這都是很珍貴的動力。

 

而今年,我找了一個小小的又溫馨的場地,把學生分為三個場次,維持每個場次只有二十個人以下,雖然每個場次的節目很短,短短三十分鐘就結束了彩排及演出,但人數上的縮減,也讓音樂會變成一個分享會,分享成長的喜悅,看到學生們的進步及努力,我心裡也覺得感動。

 

「老師,我收到我有確診者有重疊足跡。」Yuki傳來了Line

「什麼!那你明天不要參加!」安全健康對我來說,是一切之上,雖然覺得可惜,卻只能這麼決定。

「我真的烏鴉嘴說中了,演奏會真的不能參加了,還好有錄影。」

「以後,你不准亂說話!」

我們二個都覺得很好笑。

 

演奏會的前一晚,因為一封細胞簡訊,六位學生無法參加,準備了這麼久,雖然可惜,但也無奈,還有可愛的小朋友哭著、鬧著、任性著他要參加表演,我心裡頭覺得好心疼,為了這一天,他們可是非常認真準備,老師的一字一句叮嚀都完全記在心頭,看著媽媽傳來的影片,幫他在家裡舉辦家族演奏會的畫面,有禮貌的敬禮、認真數拍子的樣子、投入在音樂的愉快,看到這麼可愛的孩子們,努力教學的過程,就一切值得了。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