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學生,演奏會照片只顯示部分學生不清楚的側面照喔!)

完成了2019年的學生演奏會,很開心又跟大家一起往前邁進一大步。

我一直認為每年舉辦的演奏會是一個讓學生可以練習上台的安全舞台

邀請的觀眾有限,一定都是最親近的家人或朋友

看著孩子(家人/朋友)的努力過程,到台上的那一刻,總是滿懷感動

這個過程,真的非常不容易

有小孩的成人學生,上台後只想對自己的小孩懺悔,這個壓力真的很大,他再也不敢逼自己的小孩了(哈哈哈)

 

一首曲子練熟之後,要繼續保持練習到演奏會當天,過程的確很折磨

練琴變成不是有趣、開心的事,而是像工作一樣,每天的例行公事,連偷懶都不行

只要一偷懶,馬上就被老師抓包來唸一唸了

 

看著大家的努力,我非常的感動

學生上台,其實很需要我在旁邊說說幾句話,讓他們感覺到被支持、被注意到

我通常都會在一旁提醒一下或鼓勵一下學生,每一個學生在舞台上的狀況,我都會記得很清楚

告訴他們很棒的部分,或是一個肯定的眼神

舞台上、舞台下,其實大家都會變得不太一樣

有些孩子上台反而很專注,彈得比上課彈得還好

有些學生則是相反,心理的恐懼大到會發抖、害怕、心跳加速、忘譜等等

不管在台上如何,都要記得看看自己很棒的部分,給自己鼓勵一下

 

第二次上台的學生,也慢慢越來越穩定了,雖然緊張是無可避免的,但整體而言,比較適應上台的環境了

第一次上台的學生,緊張是一定的,但彩排練習後,正式演出都感受到明顯的進步

 

這一次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

平常上課很活潑好動的小小孩,突然一早就收到訊息,緊張到不敢上台

但是到了現場,看到老師、看到環境、帶著護身符(譜),恐懼一下就被趕跑了

 

也有害羞的小小孩,第一次上台,突然之間慌亂了,連手指的位置都放錯,更緊張了

但是,這個演奏會真的是很好的練習場所,提供機會、環境給小孩,就是要有耐心陪著他一起完成

跟小小孩聊聊天、說說話之後,就像平常上課一樣,眼前看到的只有鋼琴,旁邊坐著一起彈的只有老師

讓他感受到安全感之後,一切都變得順利多了,孩子也露出微笑

 

有一個小孩學了二年鋼琴,在家從不練琴,但為了這次的演奏會,我們有共同的目標,要挑戰一首對他來說很難的曲目

中間我們的拉距戰非常的多,曲子難,就必需要保持練習,就會有很多不習慣、不適應的地方,孩子必需要克服

一步一步,我們走得很辛苦,過程中也必需要不斷鼓勵小孩,給他信心,一直陪伴,一直陪練

他唉唉叫時,就要多一些強硬的態度,但又不能太超過,需要適中的硬度,讓他越來越相信自己做得到

演奏會前一個月,八月份時,他的爸媽還非常擔心他的狀況,覺得還是不夠熟練

其實,我也很擔心啊!!!但是我的擔心不能表現讓孩子知道,我仍然要保持相信

終於在最後二週,曲子的樣子,終於離我期待的樣貌越來越接近了,演奏會當天,又表現得更好了

面臨這個巨大挑戰都可以突破了,相信他學琴的路程也會越來越相信自己辦得到,會越來越喜歡練琴的

 

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故事,我們繼續編織,繼續創造新的故事。

也繼續設定新的目標,一起繼續前進喔!

 

後記:

這次演奏會真的遇到很多非常神奇的事

一到會場就遇到以前音樂教室的同事,還小聊一下約了時間敘舊

活動結束後,有學生發現自己學校的班導竟然就在會場裡

我成人學生的老公跟我老公竟然是多年沒有見面的高中同學

世界真的小到很可怕的地步

--

PS。演奏會影片及照片整理完成後,再私訊告知下載連結喔!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