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遇過一個家長,使用line來詢問課程

突然丟了一個跟專業度無相關的問題「老師,你幾歲?看起來好年輕」

那一瞬間,我真的超開心的,已經好久沒有人說我年輕了

不過回到現實,因為他看到的是Line上面的「照騙」啊!!!

 

年輕,似乎就容易被灌上「經驗不足」的刻版印象

我自己在幫小孩選老師的時候,的確也會希望能有經驗豐富的老師來帶領,因為我知道啟蒙老師的重要性

但經驗跟年紀,不一定可以畫上等號

教學很多年、年紀很大,也不一定等於教學上是經驗很豐富的

 

我個人認為,要看老師個人的本質,是否具有教學的特質,還有老師本身是否願意繼續進步

如果一位老師,一直在接受新的資訊,一直願意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一直希望自己持續進步,那才是真正有豐富經驗的老師

如果一位老師,不願意調整自己的教學方式,一直以舊有的方式在教學,那只是重覆很多次的「一年教學經驗」

 

當遇到新的學生,我自己會好好思考,我該用什麼方式對待這個學生,他是吃哪一套的

每個學生希望被對待的方式不同,我必需在一、二次上課內就抓到學生的個性,了解這個學生該怎麼做才會幫助他進步

而且不同的時間點,要不斷地在調整方法,每個階段所需要的方式不同,是一直在變動的

我的腦袋,每次上課都沒有休息的時刻,必需要保持運轉,或許哪天等我經驗更豐富的時候,它可以少轉一點吧!

 

我第一次體會到運轉非常非常辛苦的時刻,並不是在教學上,而是對待我的女兒

她的腦袋動得速度太快了,我幾乎是跟不上

如果以傳統的教育方式,家長會希望小孩不要在搗蛋搞怪,腦袋不要再動了!不要想一堆歪點子!

但我不是這樣的家長,我很樂見小孩的腦袋一直轉一直想一直動,小孩搗蛋搞怪,在我的界限內(我的界限超大的),我都會讚美小孩

我很鼓勵小孩一直想不同的新把戲,我也很珍惜我女兒這一點特質

聽過我女兒的事蹟常常都覺得很驚訝,但我真覺得他是非常有創造力的小孩 ,我很欣賞他

他從來不跟我說「無聊」,他總是有做不完的樂子,我幾乎不需要幫他想要玩什麼,他自己非常會玩

 

我為了腦袋要動得比她,幾乎是把我的腦給扭乾了,我每天都在想辦法在不生氣的狀況下,好好的引導她完成她該負責的功課

她與我的生活,豐富了我教學上的經驗,讓我知道怎麼溫和的對待難搞的小孩

讓我知道,對小孩生氣、發火是一點用處也沒有,必需要腦袋動得很快,吸引小孩的注意,讓小孩覺得你的方法好玩有趣

也要讓小孩知道,大人是愛他的,很在乎他的,很重視他的感受,另一方面,我必需要一直練習跟他站在同一個視野,看到他的世界

 

幾歲、教幾年,還真的不是選老師的首要問題,但說我看起來很年輕我還是很開心的啦!

但面對身份證,我還是會面對現實的,哈哈哈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