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重視跟學生之間的溝通,尤其是對於小孩

因為是小孩,所以身為成人的我,我有責任把我要說的話,說清楚,讓小孩能很明白我的意思

--

我有一個學生,每次彈琴都感覺到他很緊張、很慌亂,一彈錯音,更是緊張,手也幾乎是發抖的狀態

他原本是在別的老師那裡上課,這一年改來我這裡上課,我上課從來沒有生氣過,口氣不曾不好

但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他會特別緊張,了解他的各方面生活狀況,也沒有像彈鋼琴一樣慌張

 

之前家長曾告訴我,以前的老師很兇,但我一直以為我溫和的對待小孩,他就能對鋼琴課改觀

緊張的狀況應該也會慢慢改善,但,竟然沒有!

 

我好好的詢問他以前上課的狀況,原來,以前的老師,每當他彈錯音,口氣就很差,很容易生氣,甚至還要求他要站著彈琴

這也難怪他這麼害怕彈錯音

 

過往的經驗,我無法幫他塗改,但我需要協助他建立新的學琴經驗,而新的經驗跟以往是不同的

縱使我從來沒有對他兇過,但他仍然把以前的老師的經驗,帶到現在

我必須要用「語言」很明白的讓他了解我的想法,才能改變他的學琴經驗

這個過程中,我們反覆溝通了很多次,也讓他思考,到底「老師」的存在,是為了什麼?

老師這個角色不是高高在上的權威者

老師的存在,就是教會你之前不會的東西,我的存在就是讓學生能彈鋼琴

但,如果只是會彈鋼琴,當然還不夠,因為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狀況,我必須要協助

既然我是協助的角色,「生氣」、「兇」、「罵人」、「指責」這些有情緒的字眼,對我來說,有幫助嗎?會幫助小孩彈更好嗎?不會!

所以我不需要使用這些負面的情緒在我的教學上,跟著我上課這段時間,的確也證實了,我沒有對他生氣過

彈錯音這件事,他感到害怕,但誰不會彈錯呢?剛練習的曲子彈錯音很正常,就算練很熟,不小心恍神一下彈錯音也很正常

一首曲子彈錯音就是很正常的事,因為有錯音,就表示很清楚知道哪裡還不夠熟練,需要多花一點時間

並不是彈錯音就是犯了什麼大錯一樣需要被處罰

 

我好奇的問他:你之前上鋼琴課這麼害怕,為什麼還是繼續堅持?

他只回答我:媽媽說不能隨便放棄。

 

其實我心裡是很心疼小孩的

而我告訴他,下次彈錯音的時候,不要急著彈對,當著急的時候,其實會更容易錯,接下來只會更慌張

彈錯音時,先慢下來,深呼吸,再開始

我也很明白的告訴他,他有哪些我看到很棒的地方,讓他對自己重新建立信心

 

彈錯、錯不好、沒練熟,真的沒這麼可怕,可怕的是,對彈鋼琴變成只有恐懼

消除這些經驗,需要時間,需要讓小孩了解我是怎樣的一個人,也要讓小孩清楚知道我每個要求,是為了什麼

溝通了一個多月,孩子真的慢慢在進步了,我需要更多等待,讓他的每一步都踏穩

讓他能真正在音樂上表現他自己。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