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學生面對新的一首曲子時,會希望先聽聽看這首曲子聽起來如何,會請老師示範彈奏一次,再自己練習。

我自己的習慣是,在學生還沒有練習之前,基本上我是會拒絕示範的(指對於已經有一些視譜能力的學生們)

或許讓人不明白,為什麼會這麼堅持?

 

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教學方式,示範過後,小朋友耳朵又特別的敏感,我曾經遇過彈一次給小朋友聽,他可以記下旋律然後彈出來,完全不需要看譜

這樣的方式來練習,會有一些盲點,不自己看譜,就會造成視譜能力很差,視譜能力差,看譜就挫折,越挫折就越不想看,越不想看就越不會

往後每一首曲子只能由老師帶著慢慢練習,會阻礙學習的路程

比較單純的曲子當然用耳朵聽很快就學會,但複雜一些呢?很難靠聽來記憶全部的細節,視譜還是必備的能力!

 

此外,在音樂詮釋上,我希望學生可以自己去感受一下音樂的氛圍,去嘗試看看不同的方式彈,哪一種詮釋會是適合這首曲子,也適合自己。

如果在嘗試之前,我先示範了,的確很容易讓學生快速上手,但好像失去了練習的好機會,很可惜。

 

如果已經練習了、嘗試了,還沒有抓到方向,那當然示範的部分絕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