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鋼琴的過程中,父母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我覺得這是一個可以來討論的話題

但在討論之前,要先回到家長的初衷,到底讓孩子學鋼琴,是為了什麼?

我想,大概有九成以上的父母,都是希望孩子有個興趣、有一件事學會堅持、持之以恆地一直去做、希望音樂可以是孩子紓解情緒的管道

或者是希望孩子藉由學習鋼琴的過程中,訓練挫折忍受度、訓練突破自己、讓孩子能肯定自己、獲得成就感等等

我想,很少家長的初心是要求孩子成為鋼琴家、或是成為音樂界的精英、甚至也很少家長一開始就設定孩子以後要當音樂老師等等

 

大部分的家長,我們想要孩子得到的,其實很簡單

如果能了解家長讓孩子接觸音樂的初衷,我想,父母在這個過程中要扮演什麼角色,就能夠很淺顯易懂了

 

我自己也身為家長,沒有跟孩子講過有音樂班這種特殊班,我沒打算讓小孩唸音樂班

我自己的初衷也很簡單,想在這個過程中,訓練我的小孩堅持不放棄

但這個前提仍是在孩子喜歡學鋼琴的前提之下,孩子一旦決定要學鋼琴,我是不會讓他選擇放棄的

而我另一個小孩,他自己決定不要學鋼琴,我也沒有勉強,我想未來還有很多事等著他去探索

但我的理念一樣,哪一天他主動告訴我要學什麼,一旦選擇了,就不能放棄

 

父母的角色,其實也影響著孩子的堅持度,一方面要讓孩子知道,家長是認真看待這件事的

另一方面,要給孩子一些學習的空間

我想父母最棒的角色就是…支持及鼓勵,當孩子的啦啦隊

當孩子表現很好的時候,幫他歡呼,當孩子受挫的時候,幫他加油

孩子在小學三年級之前,大多數的孩子仍是需要協助及陪練的

讓孩子感到不孤單很重要,尤其是老師剛出新作業的時候,那一、二天會練得非常痛苦,就陪著孩子吧!

當孩子渡過二天的痛苦期,其實是可以讓孩子自己試試看獨自練習,慢慢訓練小孩獨立

等孩子再大一些,我們也可以適時放手

家長如果可以做到這些,已經是滿分的父母了,值得拍拍手!

只要做到這些就可以了,千萬不要再越界

 

什麼是越界呢?太認真的父母比較容易超越這條界線

孩子、父母,是單獨不同的個體,千萬不要把小孩的功課當成自己的來承擔

孩子有他要面對的學習,父母有自己要學習的部分,二者要分清楚

該讓小孩學習的、面對的,心臟放大一點,讓小孩自己來!

鋼琴功課難度一定是越來越難的,孩子不可能一週、或二週就把難度高的曲子練熟練好

如果父母把責任放在自己身上,父母的壓力會很大,這份壓力會施壓在小孩身上

當壓力累積太多太重的時候,孩子會選擇完全放棄,這並不是家長的初衷啊!

家長幫孩子負擔學費、陪伴練習、給孩子支持鼓勵,付出的已經夠多了,不要再拿這些對孩子的付出來處罰自己

也不需要告訴孩子,「我對你付出這麼多,你給我好好練琴!」

這些都會傷害孩子對學鋼琴的堅持

 

我自己身為母親,我也是這種太過認真型的,但我小孩的狀況實在太多了,我發現自己無力把小孩的問題都責怪在我身上

後來我選擇跟小孩之間的責任是切割開來的,該提醒、父母該要求的,我有完成就該鼓勵我自己了

有些事,明明我知道就是孩子寫錯、練錯、做錯,或是做得不夠好、練得不夠好等,但就讓孩子自己去面對吧!

我實在沒辦法時時控制、掌握著他,大方向不要偏差太多,就可以了,讓小孩自己長成他自己的樣子

 

學鋼琴是很長期的學習,急於一時,其實效果不大,持之以恆才會發現累積的能力有多麼強大!

還是必需要提醒家長,穩定的練習,才是學鋼琴最重要的事!

 

最後,幫這些認真的家長們加加油!你們真的辛苦了!我完全能理解這過程中有多辛苦!

真的酸甜苦辣通通都有,五味雜陳,很難三言兩語講完的

真的很感謝這些家長對孩子的付出,才讓我教學的過程中也得到喜悅

但孩子會長大,我們就是期盼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越來越獨立,音樂能成為孩子的能力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