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剪半.jpg

演奏會的腳步越來越近了,已經開始非常忙碌的生活,這段期間要準備的行政事務非常多

設計演奏會的節目單、安排順序、印製之外,還幫孩子們挑選演奏會後的小禮物,還要包裝

我沒有幫手,只有我的兩隻手,呵呵呵~~

所有的工作都是我要自行完成的,但這過程也很開心,很期待!!

 

這次的演奏會,有三分之一都是比較小的小朋友,年紀是剛升上大班或小學一年級

所以這次我決定一定要準備小禮物獎勵一下孩子們的勇氣,小孩真的很天真,通常一聽到有禮物,什麼事都乖乖配合了,很神奇!

 

這段期間,可能大家的焦慮症都會慢慢浮現了,我覺得很好,有焦慮代表很在乎,就會努力完成練琴任務

雖然害怕,但還是要好好面對!我也會跟小朋友分享「難道只有小孩會害怕嗎?其實我也很害怕耶!你那天說不定會看到我發抖喔!」

聽起來好像是玩笑話,但我可是說真的呢!小孩總是以為大人很厲害,什麼都會,什麼事都很勇敢,好像沒有恐懼,但我覺得可以跟孩子們分享,大人也是人,也有這些情緒!

孩子就會有被同理的感受,他們的心情真的會沒這麼擔心喔!

此外,演奏會的曲子,已經彈了幾個月了,大家都覺得彈膩了,那天終於是最後一次彈奏了,過完那天,譜就可以丟在一邊了!就認真的、好好的跟這首曲子道別吧!

 

孩子能夠走上舞台,就已經要非常大的勇氣了,光這點,就該好好鼓勵孩子,無論當天孩子的表現如何,都是以正面的角度鼓勵小孩。

孩子最擔心就是上台會彈錯,但誰這麼厲害都沒有彈錯呢?誰不會犯錯?或許別人也有彈錯啊!只是他假裝自己都彈對,我們都聽不出來而已。

而每個學生都有每個人上台的目標,每個人的目標都不同,只要在這個過程中有收穫,都是很值得的!

有些學生因為演奏會而養成練習的習慣;有些學生挑戰面對自己上台的恐懼;有些學生挑戰比較難的曲目完整演出;有些學生挑戰他之前覺得困難的技巧等等

每個人因為琴齡不同、環境不同、狀況不同等等,我設定的目標都不同,不需要跟其他人比較,比自己進步,就是最棒的!

成人學生也是喔!雖然沒有爸媽來鼓勵,但自己要肯定自己很棒的一面!

 

有些家長或許這段時間也開始焦慮,擔心小孩沒辦法承受上台的壓力,或是擔心小孩表現不夠好等。

我自己有些心得可以跟家長們分享

在我小孩大班以前,她每次上台,我都很害怕、很緊張,因為我自己心裡覺得「她彈不好,都是因為我沒有好好陪他練習」

就把所有的責任全部放在自己身上,但孩子上台表現如何,並不是我們能掌握的,所以會特別焦慮

但家長要練習著,把小孩跟父母切割開來,這是二個不同的個體,誰也無法控制或掌握誰,該讓孩子試著面對的,不要搶走他們的練習機會

而我的孩子在升上小學一年級的暑假,第一次面對大舞台,她竟然表現得很大方,很有表演的慾望,有時候真的是我太低估小孩的能力了(而我在台下還為他緊張了一下)

我們不需要幫孩子設限,我們需要給孩子大一點的空間,讓他去嘗試,就算做得不好,也沒有關係,他需要經驗、需要練習而已

需要的是幫孩子建立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這些挑戰

 

而表演前,我一定會告知孩子當天我預設好的狀況,會怎麼上下台、會發生什麼事、整個流程是什麼、每個小孩是第幾個要上台等等

告訴孩子所有可能會發生的突發狀況,及該怎麼面對,讓孩子可以練習著面對所有的有可能的狀況

而年紀小的孩子,我會在台上陪著,雖然那個角度是孩子看不見的,但至少讓孩子安心一些

還有小禮物的設計也是為了這些孩子,小孩會為了得到神秘禮物,變得更有勇氣的!

當天也會彩排,讓孩子了解整個流程,也會試彈鋼琴,盡量把所有孩子不確定的事,都變得很清楚,他們就會比較放心一點表演!

 

另外,要請家長們幫忙一下,我的成人學生比小朋友們更緊張,請家長一定要給這些非常有勇氣上台的大人們熱情的掌聲喔!

大人要面對舞台,真的非常非常難,因為擔心的事太多了,傳統的教育都是怕犯錯、怕做不好、怕做錯,怕彈錯、怕彈不好、怕很丟臉等等

他們真的要面對自己內在很深的恐懼,最近幾次上課都在發抖彈著演奏會的曲子,真的要請大家幫忙,給大朋友們更大的包容跟鼓勵喔!

我永遠相信,只要讓他們練習幾次上台,一定會表現得越來越穩定的!

 

很期待看見大家在舞台上的一面,舞台上的演奏者,總是特別專注,全神灌注彈好每一個音符,很想看到每個學生專注的一面。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