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這兩個字對很多人來說是負面的詞彙,但字詞是中性的,而是在於我們用什麼角度去解釋它。


最近為了學生音樂會或比賽,幫孩子們挑選了曲目,曲目的挑選一定是比功課再難一些,需要花一些心思且非常扎實的練習才有辦法練完整,這個過程不管是對大人或小孩,都是很受挫的,如果能按部就班的練習,相信一定可以練起來,而且在彈奏上也會更進步。


無論是表演或是比賽,我並不在意結果,有時候結果難免出乎意料外,最重要的是過程,努力了多少

很努力練習的孩子,如果上台表現卻失常而造成莫大的挫折感,那真的該好好珍惜這一次機會,引導孩子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陪伴著孩子走過傷心失望的情緒。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總有高有低,有時運氣好,有時運氣差,該怎麼在低潮的時候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未來,是孩子面對自己的人生很重要的課題。六歲以上的孩子,已經不像幼兒園時這麼受到完整的保護,可以慢慢的從生活中練習了。


我自己的小孩有類似的經驗,運動會前大家練習賽跑,無論跑第幾名,她都不太在意,運動會當天,一樣的比賽,竟然抵達終點時,前三名有獎牌,她卻什麼都沒有,接著就崩潰大哭。這是孩子自己要學著面對的事實,無法因為他想要就能得到,我很感謝有這個失敗的過程,在家裡,很難製造這麼大的打擊讓她經歷。


傳統的教養,長輩都很怕小孩不開心或哭泣,甚至難過哭還說長大了不可以哭。而我是完全相反,可以哭可以崩潰,可以有各種不開心的情緒表現。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我會讓孩子在房間,跟他說,我知道你想哭難過,你先好好的哭,需要我陪你時,再過來。等孩子情緒平緩一點,再來抱抱他,說說安慰的話,再隔一段時間,情緒結束時,跟他討論剛剛的事件。


我很重視孩子自己跟自己的情緒相處,而不是一直要大人協助,尤其是不要幫孩子轉移注意力,這個方式只適合二歲以下的小孩,二歲以上要慢慢練習走完情緒,去體會情緒的起伏,未來孩子才不會因為情緒而失控。


我上鋼琴課這麼多年,也有不少學生在課堂上落淚,有些是跟我談到家人,有些是剛好今天在學校的不開心找不到出口,有些是人際關係,也有一些是我上課的要求(孩子可做到的範圍)孩子感到很挫折等,不管是哪一個原因,我都會選擇讓孩子先哭完,我在旁邊陪伴,當情緒差不多過去了,再來跟孩子討論該怎麼做,哭過,其實反而會更有力量。


不用害怕挫折或失敗,這都是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的養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