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第一次有家長細心的觀察到孩子的狀況而跟我分享。我也常常會問小朋友,你為什麼不愛練琴,可是卻又一直愛來上鋼琴課?


答案不外乎這些:因為老師很好笑(接著就一陣狂笑),因為老師很搞笑(又是一陣狂笑),因為老師很好玩(一陣竊笑),因為上課很有趣......


簡單說,孩子喜歡我完全屬於他的那一個小時。


我是一個對學生很有原則的人,該要求都會要求,該要唸一下學生我也會唸,除了在彈奏上的要求外,上課也有一定的規則,規則明白跟學生們說,觸犯了,我也是會嚴厲。但在這些規範之下,我的確是喜歡用一些比較異想天開的話來跟小孩東扯西扯,有時候表達一個音色、觸鍵方法或是談曲子的氣氛,不能用太難或太不切生活的詞跟小孩說,就需要編一個故事或一個情境或一個好笑的事,讓小孩更能體會,結果反而逗得小孩哈哈大笑。


我覺得讓小孩開心上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平常學生遇到我,都會開心的跟我打招呼,或是想跟我聊天,或是對我笑,我都會用眼神看著他,讓他知道我有注意到他或是很關心他,很願意聽他說話。


以前唸書的年代,只要是喜歡的老師就會用功一點,討厭的老師考爛也沒差。其實鋼琴課也是這樣,如果能遇到孩子喜歡的老師,小孩就會非常有動力去上課,或是會願意練琴,或是因為喜歡老師而喜歡鋼琴,這是讓小孩繼續學習很重要的動力,只要有繼續學習,都會慢慢的進步的。


我不討好小孩,我只是喜歡開開心心愉快的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