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好像是我們平常很自然就會做的事,不需要提醒

而不需要提醒的事,常常就會被我們忽略或遺忘

 

我在教學上,對於成人,我常常會特別提醒「要呼吸」

通常得到的第一個反應是驚訝,突然有個鋼琴老師叫你要呼吸,應該是蠻傻眼的

呼吸?誰不會呼吸?明明就有在呼吸啊!

但我要學生做的是,感覺得到自己的呼吸,而且要呼吸在對的地方

 

小朋友上課,我會要求唱出來是什麼音,有唱出來,一個樂句一個樂句地唱

自然地呼吸就會在樂句的地方,因為氣不夠了,該換氣了

就很自然地完成了一個樂句

 

但大朋友比較害羞,我也沒有太要求非得要唱,尤其是樂曲越來越複雜的時候

這時候,往往就忘記樂句在哪裡了,只努力的找音、找位置、彈出來

好聽的旋律,如果只是匆匆地彈過,真的很可惜

好好的聽、欣賞、慢慢地跟著旋律起起伏伏,才是最大的收穫

 

對於個性較急、容易緊張的學生,我也總不忘提醒,深呼吸

深呼吸可以平穩自己的情緒,幫助自己處在比較好的狀態

我自己也是容易緊張型的,上台演奏時,那種緊張的氣氛之下,我坐下後一定先深深的吸一口氣

(在等待上台前早就不知道吸了多少空氣了,哈哈哈)

 

呼吸,不只是演奏的時候需要,生活上也很重要,調節自己的呼吸,感覺自己呼吸的速度

感覺自己的存在,讓自己活在當下,也幫助自己生活的節奏慢一點,對情緒的穩定都很有幫助

試試看下次感覺自己快要生氣時,先深深的呼吸三次,就不會火山爆發囉!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