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傳來學生家多出一台鋼琴的照片,老實說,我心裡的開心、興奮一定不會少於小朋友!
我多麼希望常常有這種好消息,代表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又要更進一步了,而且是很大的一步。

很多家長都覺得鋼琴很佔空間,樂器也是另一筆額外的開銷,萬一小孩學一學,沒興趣怎麼辦?鋼琴要處理很麻煩,又多花了一筆費用
或是有家長沒買鋼琴,鋼琴課上了幾個月後,小孩不想學了,就慶幸還好當初沒有買鋼琴
也有家長說,現在的小孩太幸福了,要什麼有什麼,想學鋼琴就馬上買鋼琴,小孩都不懂得珍惜

站在教育的角度,想要讓孩子喜歡什麼,就要塑造出什麼樣的環境提供給孩子,孩子就自然而然接收了

還記得孩子剛出生,學爬、學走路時,父母總是會幫孩子塑造一個探索的環境,把危險的物品放高或收起來,地上舖設地墊,四周放滿各式玩具,還有幾本厚紙書或布書,讓孩子隨意的翻閱,練習翻書的動作。
這樣的環境是刻意塑造的,如果沒有刻意的塑造,孩子只會在有探索意願時,不斷被禁止,慢慢地就消滅孩子的好奇心了。
上小學後,很多孩子被父母安排送到補習班補美語,也有孩子幼兒園就在全美或雙語的學校,為的是什麼?有美語的環境,孩子就比較能接受除了中文以外的語言,從小接觸,就算文法學得不夠扎實,至少會聽、敢說,因為給了孩子美語的環境,孩子覺得說美語是很自然的事。
我自己是從孩子一歲時,就刻意塑造閱讀環境,陸陸續續買了不少套書,孩子想買的書,我一定都買,每天開始說故事的工作,從一歲講到現在,已經五年了,孩子發現書中有趣、好玩、變化多端,還會排斥閱讀嗎?孩子從小就很愛自己翻書,書一本一本的翻過、欣賞過,孩子光是閱讀,就能耗上一、二個小時,這是我刻意的安排,因為我知道環境的重要性。

其實學鋼琴也是,要讓孩子喜歡鋼琴,還真的需要幫孩子製造一個學鋼琴的環境,當然鋼琴是一定要有。
別小看鋼琴的重要性!!!
對家長而言,琴都買了,當然是想辦法、努力的引導小孩練習,什麼獎勵方式都用上、絞盡腦汁想各種辦法讓小孩坐在鋼琴前10分鐘。如果只是一台電子琴,家長們的態度就會大不相同了,家長心裡的os就會變成"反正你不練就算了,就是因為沒興趣才不練,不練剛好也不用買鋼琴了,省一筆,還好我當初沒買給你",有沒有琴,家長的態度其實是不太一樣的,當然有琴的家長,真的會努力的堅持久一點,不輕言放棄。

對小孩而言,用電子琴練習他只會當個玩具,態度上自然隨隨便便,有鋼琴,小孩就知道父母是認真看態學習鋼琴這件事。
別小看初學的小小孩,一天才練10分鐘,那10分鐘可是養成往後練琴習慣非常重要的關鍵,才有10分鐘,之後才能變15、20、30、甚至60分鐘,孩子的耐心、專注力是慢慢培養來的,有固定的練琴習慣,才是孩子往後越來越進步的關鍵。
就老師的角度,孩子的練習習慣真的影響非常大,如果已經學半年到一年沒有鋼琴練習,之後再買琴,孩子真的會比較辛苦,進度上也會偏慢,每次的新曲子對孩子都是挑戰,每天練琴的孩子很快就能適應新曲子,但學個半年後才養成練習習慣的孩子,在每次的新曲子就要比較久的時間消化,也較容易有挫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