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討厭鋼琴嗎?」

「討厭。」


「那你喜歡鋼琴嗎?」

「喜歡。」


小女孩緊皺著眉,一臉茫然望著我,彷彿我在說他聽不懂的外星語。


「啊?你又討厭、又喜歡?有這種東西?」她忍不住提出自己的疑惑。


--


跟鋼琴相處,就像跟人相處,只是「他」不會背叛我們、不會碎唸、沒有嘮叨,他只會真實呈現我們的對待。


練琴時,當我們平靜認真的時候,聲音就充滿穩定感;當我們情緒穩定的時候,聲音就充滿美感;當我們勤勞努力的時候,聲音就充滿熟悉感。


當我們真正開啟與鋼琴的溝通時,音色的美好,才會油然而生。


練琴,是我與鋼琴互相陪伴的時光,空間裡只有「我」與「琴」,就像韓劇中男女主角深情對望,似乎全世界只有他們兩人一般。


當然,生命不是全然的美好,更多是陰鬱黑暗的一面,練琴是辛苦、乏味的磨練過程,挫折不斷在折磨。


「啊~~~!」

當我感到煩悶的時候,我直接對著鋼琴大叫,排解完這股不通順的氣之後,再試一次。


在學習的過程中,挫折是必然存在的,如果一切都很順利,代表曲目的選擇過於簡單,或是根本沒有練對方向。


--


喜歡挫折嗎?挫敗開心嗎?


我討厭極了!


當曲子經歷重重困難後,終於完整,這時,對自己的能力會得到非常大的肯定,滿足感會由內而外產生。


喜歡嗎?


非常喜歡。


每件事,永遠是一體兩面,開心與不開心、喜歡與不喜歡同時存在。


--


「你喜歡媽媽生氣的時候嗎?」

「當然不喜歡啊。」


「這樣,你還愛媽媽嗎?」

「我還是愛啊!」


「就算練琴有時候會生氣,你還是愛彈鋼琴嗎?」

「嗯!我還是愛彈鋼琴!」他非常肯定的回答。


孩子懂愛是什麼了,愛包含著喜歡與討厭,我想,他是真的愛上彈琴了。


--


P.S.目前鋼琴課已滿堂,有釋出名額再公告喔!感謝家長學生們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