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的夜晚,我需要不斷鼓勵自己,撐著、不能倒下,並要理智地分配自己的體力、計算耗能,才能讓夜晚順利渡過。


這一夜,是我每週一次的決鬥日,需要具備強大毅力、容忍度、耐力,才有機會獲得勝利。


一場與阿森的戰役,每週四定時定點開戰。


-


阿森是一位大班的小男生,非常聰明,記憶力超強大,學過的曲子,可以像背弟子規一樣,一本課本從頭背到尾。他的姊姊也是我的學生,姊姊練習的曲子,阿森會費盡洪荒之力,用耳朵把主旋律聽出來,每天會抓緊時間在鋼琴上像洗腦般精練,為的就是在我面前表現一番,讓我誇獎他超強。


他非常愛分享家裡、學校的大小事物,上課50分鐘內,除了彈琴的時間外,沒有一秒鐘是留白。


每一毫秒的時間縫隙,他都可以用「說話」來塞滿滿,有時候彈到一半,突然想到有趣的事,鋼琴聲就馬上切換到他的說話聲,我內建的警報器立馬響起,「警告!阿森!阿森!彈完才可以說話!」


50分鐘裡,我必需處在警覺狀態,隨時觀察他的動態,預測他的行為,並在最快時間內消滅失控的狀況。


-


「老師,你有學生像我一樣皮嗎?」


「沒有!但有跟你一樣的大班男生,也是今天上課,他有一點點皮而已,而且,他每天都有練琴,彈得超好,進度超快。」


「他叫什麼名字?」阿森似乎非常想與這位年紀背景相仿的小孩當朋友。


「他叫阿喆。」


從這天起,阿森每次上課,都會非常關心阿喆,想知道阿喆所發生的事,阿喆就像是他的虛擬好朋友一般,陪著他一起學鋼琴。


-


「老師,今天阿喆上課有乖嗎?」他一如往常的,都會好奇阿喆的生活。


「今天他哭了,因為我叫他分手彈三遍、合手彈三遍,他覺得很多遍,就哭了。」


「什麼?彈琴有什麼好哭的?才三遍耶!」


「說不定你哪天也會彈到哭喔!」我心裡很期待看到阿森的傲氣被磨掉一些。


「才不可能!」他非常大聲反駁我。


練琴的日子,本來就不是順遂的,因為阿森反應快、記憶力好,也算是頻繁練習的孩子,他的進度,我總是跳著教。聰明的孩子,喜歡充滿挑戰的生活,依照課本的進度,他反而會感到無趣,因此,我常常會設計一些適合他,也能承受的挑戰,讓他手指的強度慢慢建立起來,再增加讀譜上的困難度,讓他的鋼琴課充滿張力。


「阿森,彈三遍。」


「這裡也太難了吧!左手要按著、右手要跳起來,什麼嘛!」才剛開始學不到四個月的鋼琴課,他終於感到小小挫折了。


「你要哭了嗎?」


「才沒有!我哪會哭!我還在練習!」他很用力的反駁,努力成為一位堅毅、剛強、不輕易落淚的孩子。


「那就彈三遍。」


我在一旁欣賞著他的樣子,咬著牙、眼睛直視琴譜、腦袋努力記住所有的動作轉換、專注的神情。


-


彈完三遍,阿森又回到驕傲的樣貌。


「一點也不難嘛!我已經會了。」


我心裡竊笑著。


阿喆的存在,就是一種巨大的力量。我使用友誼的超能力,來誘導他,進入我的圈套內,讓師生的決鬥,可以彼此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