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奇怪的聲響,突然傳出,學生彈了某一個琴鍵,聲音卻像是分叉一般,學生眼睛望向我,似乎在向我求救,這個聲音不是他要的。

「我知道,你假裝它的聲音是好的。」我只能這麼安慰學生。

成為一位鋼琴演奏者,無論什麼樣的鋼琴,或鋼琴的聲音不如預期,我們都只能繼續彈下去,沒有辦法中斷,因為無法攜帶自己的樂器,演奏的場地,有時候確實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

在音樂教室上課,也是如此,鋼琴並不是我挑選的,我無法保證每一台鋼琴的狀況都是最好的狀態。在音樂教室上課,這樣的生活真的是常態。

 

離開音樂教室之後,在自己住家上課,使用的是我自己平常練習的平台鋼琴,希望學生也可以一週有一次彈到平台鋼琴的機會,可以慢慢習慣平台鋼琴的觸鍵,未來在表演的時候,也能夠掌握在平台琴彈奏的手感,而工作室的河合三號鋼琴,音色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又溫柔、又飽滿,一整天聽下來的鋼琴聲,並不會讓我疲累。

但是鋼琴也被我努力彈奏、努力教琴的過程,磨損了不少,因為年紀大了,開始出現一些狀況,這一年來,我開始到處試琴,走過二手琴行、試過河合新琴的每一個型號、去過山葉教室展示中心、也到過標榜有品質保證的功學社,這個過程中,只有一台琴讓我難忘,就是河合的純手工鋼琴,新琴要破百萬,這個金額的確讓我無力負擔,只好暫時存放在我的夢想箱裡,等哪一天我再來實踐它。除了手工琴外,其他鋼琴的音色、琴況都不是我能接受的,我也不希望我隨隨便便就挑選一台放在工作室給學生使用,我暫時放棄了,心想,「就算了吧!等到原本的琴被我彈到不行的時候,再來換打擊系統、及新的琴弦。」,換打擊系統及琴弦,都是非常大的工程,這是我心中的備案。

緣份就是很神奇,陪朋友去挑選平台琴,其中一台山葉的二號平台琴,我彈過之後,琴的狀況非常好,琴槌非常新,蓬鬆蓬鬆的,沒有被過度使用到失去彈性,琴弦的狀況也非常好,完全沒有鏽的樣子,音色飽滿、圓潤、觸鍵很平均,音色也很均衡,沒有一般山葉的尖銳刺耳,是我喜歡的聲音,思考了一晚,就決定是它了,繞了一大圈,還是值得的。

 

這週是學生們最後一週使用原本的河合三號琴了,下週開始,工作室就要有新的鋼琴跟大家見面了,希望精心挑選的山葉鋼琴,可以繼續陪伴著我們學習,非常期待它住進工作室!!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