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改變了大家原本的生活方式,也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必須保持一定的距離。原本在海外的家人,紛紛回家渡過疫情爆發的期間,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穫,讓家人之間的相處時間更多了。

學生的奶奶回來台灣一起過完新年,卻剛好遇到疫情巨大的變化,而無法再回到海外的工作崗位,留在台灣繼續享受家人團聚的時光。

奶奶的兒子問他:「媽,你要不要跟嘉嘉一起學鋼琴?」

「好啊!」奶奶毫不考慮答應。

開啟了半年的鋼琴課時光。

 

奶奶是一位很開朗、認真的人,每次上課總是很努力的調整自己的彈奏方式,也對鋼琴越來越熟悉,開始在這個興趣上找到成就感,但工作的因素,奶奶還是必需要離開這裡了。

「老師,我回去那裡,一定要繼續彈鋼琴,彈鋼琴真的很有趣。」

面對疫情的趨緩,奶奶決定七月份就該離開台灣了,要繼續到海外,管理現有的工作。半年的鋼琴課,經過我細心的陪伴,深植在內心喜愛鋼琴的種子,也慢慢茁壯。雖然現實必須停止彼此的關係,但是,能影響一個人喜歡上鋼琴,更具意義。

 

離別,總是充滿悲傷及不捨,要結束跟另一個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個不容易的課題。在生命中,能夠有個人陪伴著一起前進、看著對方成長,對生命就會充滿期待與希望。雖然我陪著奶奶只有生命中小小一段路,但接下來,對彼此而言,都是另一個新的開端。也許未來,彼此生命的交集趨近於零,但我們的曾經,會永遠存在彼此的心中,讓彼此的生命長出一些些不同變化。

 

離別,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美好生命的延續。

 

為了慶祝這半年來的努力,我決定把奶奶正在練習的一首曲目,我們一起四手聯彈錄下來,當成畢業的祝福。這一首小曲子曲名是「五百年前的旋律」,五百年前的 美妙旋律一直留下來到現在,還陪伴著我們,我相信奶奶的樂觀、開朗的個性,也會留在我的心中陪伴著我,而我帶給奶奶這段時間的學習,也會持續留在他的心中。

 

那天,是我們第一次錄影記錄學習歷程,我們透過一起彈奏,彼此影響著對音樂的感受及流動,彈奏到最後一個音時,聲音帶著我們停滯在心滿意足的感覺中。

我永遠記得那一刻,真的很開心。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