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鋼琴一對一的教學方式,我很在乎每一個學生,也會很注意每個學生的反饋

這陣子國小期中考結束幾週了,而國中第二次段考也剛結束

一如往常,有幾個很怕因為成績被罵或被處罰的學生,我總是會特別關心一下他們的狀況

希望可以多給他們幾句鼓勵的話,希望他們不被成績綁架,鼓勵他們多探索自己,人生的路很廣

 

而我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學生,成績總是名列前茅,但每次只有在第一名時,才感受到他的快樂

學琴的過程中,他從彈鋼琴很痛苦,到上課不抱怨困難,最後終於願意主動在家裡練琴

這個過程,我們都很努力,我給他極高的肯定,常常誇獎他進步非常多,可是,他卻常回我:有嗎?我不覺得…

 

別以為他是客氣的回應,他是「真的」不覺得自己很棒,甚至覺得自己很糟,自我價值非常低

這樣的孩子,給再多的鼓勵,其實都是很表面、很淺的

他內心裡,真的沒有把我的讚美收到心裡面

 

我總是希望可以多跟孩子再多一點對話,再多了解他一點,想著要用什麼角度來切入,讓他真的得到一點信心

如果能讓孩子有一些轉變,他會對自己更有自信,也會更相信自己的能力

當然,在學習鋼琴上,孩子就會變成主動積極型的學習

 

我看到孩子完全否定自己的努力,我很心疼,我問他,這個過程中,你有沒有盡最大的努力?你的努力是做了哪些事?

他回答我,他盡全力了,假日去安親班,評量也一直練習,也寫了好多張考卷

我跟他說:那你有好好感謝一下自己嗎?感謝自己這麼努力,感謝自己這麼辛苦準備這次的考試。

他沒有,然後,就哭了

我可以理解他的眼淚,他真的辛苦了,在傳統以分數為導向的教育下,孩子只看得見結果,而忽略了努力的過程

誤以為結果才是評判一個人的價值,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有存在的價值

我邀請他寫一篇感謝自己的小日記,鼓勵他多多跟自己說說話,安撫一下他心裡受傷的自己

他覺得很奇怪,怎麼跟自己講話?我帶著他練習,練習自己鼓勵自己

接著,約定好,每次練完鋼琴的時候,要對自己說“感謝xxx,今天又完成練琴的任務了”

每次上完鋼琴課,我們也要一起說:感謝xxx,今天鋼琴課辛苦了。

而我負責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希望他真的收下我對他的鼓勵

 

孩子,就是這麼的獨特,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質,我很喜歡欣賞他們獨特的樣貌

真的很想好好的保護他們這些很棒的特質,也讓他們懂得欣賞自己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