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鋼琴這麼多年了,學生來來去去都是很正常的,有些學生堅持到學業壓力大的時候停下腳步,當升學壓力解除後,不一定會回來繼續上課,但通常都還會偶爾彈彈琴開心一下

但有更大多數的學生,其實是在學幾個月或是一、二年之間就選擇放棄了

「放棄」,我覺得沒有對或錯,只是在於怎麼去思考、怎麼選擇,當學生真的很沒有興趣,甚至是痛苦地被逼迫著來上課,我覺得放棄這項樂器再去找尋其他興趣,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想要好好來談談我對於「放棄鋼琴學習」這件事的一些看法。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放棄」的念頭,原本下定決心要好好學英文,結果背二天單字就覺得辛苦放棄了;曾經想要好好讀完一本好書,但工作太累回家想放空就放棄了。我想類似的情景應該都蠻熟悉的,放棄真的無所不在,而且放棄真的好輕易、好容易。

放棄的心態,是會養成習慣的,慢慢地就覺得放棄是很正常的事,總覺得不需要過於勉強自己。

「學習」,我覺得不是全然快樂的,但每件事的學習要達到一定程度及深度時,就會開啟痛苦的過程。剛開始接觸英文,跟著老師唱唱跳跳英文歌、玩遊戲很開心,但當一定程度時,就需要背單字、了解文法、記拼音的規則、需要大量閱讀、需要開始寫作等等,這過程是需要努力的;學畫畫,剛開始是塗鴉,喜歡什麼就畫什麼,但隨著程度的增長,就會開始要求一些繪畫的技巧跟用正確的方法,不斷不斷地畫,不斷不斷地練習;如果想有體育類的興趣,每天辛苦的操練是必經過程。

真正的學習,都是辛苦的,當得到成就感時,成就感就會安慰過去辛苦的自己,會感到一切是值得的。

 

「放棄」這二個字,如果要用在小孩的身上,我覺得要特別小心,千萬別當成口頭禪。當孩子挫折時,千萬別告訴他:不然你放棄好了,反正不學也不會怎樣。當孩子想放棄時,千萬別告訴他:我早就知道你一定會放棄。孩子會開始輕言放棄、自爆自棄,會開始否定自己的能力,會認為他沒有達成是很正常的。

 

堅持與放棄,就一線之隔,在於家長想灌輸孩子什麼樣的態度。

試想,一個孩子什麼情況下會想要放棄?

貪玩、想偷懶、開始遇到困難而感到挫折、想要逃避他的責任、不想面對辛苦的過程等等

這些,都是人性,都很正常。

他就是個孩子,他需要練習去面對懶惰蟲、面對困難,不是嗎?

每一首新的曲子,對孩子來說都是一個挫折,就是在每次的小挫折中,讓孩子學會怎麼按部就班完成。

當孩子想要放棄的時候,如果家長能適時的要求、陪伴、或是鼓勵他,孩子又會有勇氣再走一小段路。

堅持,就只是這樣,一段時間走一小段路,不用看得太遠,就慢慢地走,慢慢的鼓勵、慢慢的往前,就是堅持。

如果家長的態度是喜歡就繼續,不喜歡就不勉強,卻忘了好好了解到底孩子是為什麼而不喜歡,就選擇了放棄,那就失去更深入的學習機會。

更可惜的是,家長跟孩子只看見表面的喜歡與不喜歡,卻沒有更深入透過這個機會來了解不喜歡的內容是什麼部分。

往後在學習這部分,也只會判斷喜歡或不喜歡,失去了看見問題的能力,就失去改變的機會。

 

當學生或家長跟我說,想停掉鋼琴課時,我的態度是不挽留的。

教育是父母的責任,父母想要帶給孩子什麼觀念態度,老實說,我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評斷。

這就像是男女朋友分手一樣,我的認知是,會有這個決定一定是深思熟慮後的結果,其實我多說都是無意義的。

我只能把我覺得可惜的部分,完全化為祝福。

 

學鋼琴,要很明白學鋼琴的目的是什麼呢?

有些家長想讓小孩接觸、讓小孩玩玩、讓小孩試試看,如果喜歡就繼續,不喜歡就算了。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成長過程中有音樂相伴,長大後音樂可以情緒抒發。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在這個過程中練習堅持、負責的態度。

想放棄的時候,回頭想想,當初的初衷是什麼?

 

那麼,要如何讓小孩在學習的過程中練習堅持呢?

1、首先,要有一個堅持的父母,當父母很堅持的時候,我想小孩一定是非常堅持的。我有一個學生,之前在別的老師那裡上課,老師很兇,他練得很痛苦,卻沒有說要放棄,我問他,你為什麼不想放棄?他只回我,因為媽媽說,只要學了就不能放棄。父母的態度真的非常重要。

2、要準備鋼琴,就算沒有買鋼琴也要有練琴的計畫,清楚哪裡可以租琴練習,及規劃好練琴的時間。我覺得買鋼琴這件事,短期來看是一筆很大的投資,但長期來看,絕對是最值得的投資,買鋼琴,其實就是下定決心的象徵,另一方面,有練習,才會有成就感,才願意繼續堅持。通常沒有鋼琴又沒有練習的狀況下,學三個月大概是極限了,通常沒有樂器真的很容易放棄。

3、平時參與音樂活動:多參加音樂會、音樂劇、表演藝術類的活動,讓音樂更貼近小孩的生活,小孩學習的過程更容易連結生活。

4、多聽音樂:平常孩子在玩玩具時,就放各種音樂當背景,不需要限制音樂的型式,可以是各種給兒童的音樂專輯、音樂劇的故事音樂、古典音樂、各國民謠,甚至是搖滾樂,只要孩子喜歡的音樂類型都可以,聽多了之後,再慢慢轉變多元的類型。

5、生活中的音樂遊戲:我們家的音樂遊戲不一定要很正式的遊戲方式,有時候小孩聽到很熟悉的歌曲想試著用鋼琴彈出來,甚至在鋼琴上自創歌曲也很好玩,有時候我們說話會改成像歌劇一樣用唱的,或是我設定一個主題讓小孩自己編一首歌隨意唱等。

6、家長分享自己努力的過程:孩子總覺得大人的成就好像是天生的,但他不知道我們花多少心力才成就今天的我們,我會跟孩子分享我的努力過程,不論是哪一方面,連我努力做家事的辛苦的過程、養兒育女辛苦的過程、生小孩辛苦的過程等等,我會跟小孩分享,就是要明白的告訴小孩,你看見的美好,背後都是辛勞的。另外也可以給孩子看一些偉人傳記這類的,看看別人堅持的過程。

7、耐心等待:一首曲子不可能彈一天就彈得非常好,不用急著一、二天就要完成,也不用急著一首曲子一星期就一定非得要通過,這並不是因為不夠努力,而是有些技巧、音樂需要些時間內化,我們需要消化一下,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不用急著一年就要彈卡通歌、流行歌,學琴是馬拉松不是短跑,每一個步伐踏得穩,就會成為有能力的人。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