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資訊化、網路世代的社會,學鋼琴已經不像以前傳統的年代,只能靠老師一對一的教法

因為網路的方便性,開始有蠻多很特別的教法

有網路直播、線上課程、視訊教學、甚至還有很多app的程式軟體的教學,真的很多元很豐富

但必需要很抱歉的是,這些教法,我都沒有使用,我自己在教琴的過程,或是小孩想要學鋼琴,我也不會選擇這些教學方式

 

這些教學方式,的確有人想用這些方式學習,這是很個人的選擇

甚至我有親戚跟我介紹某款app,告訴我,他利用app學鋼琴的方便性,而未來AI世代,我先生也跟我說,有天鋼琴老師會被機器人取代

在那個世代,我相信更多行業都會被機器人取代,而音樂老師呢?未來我也不知道

 

今天來談談我對這些有趣的教法的認識,用app學習,手機能判斷音高,知道你的音高是正確與否,還有拍子是否正確

配上它有些伴奏的功能,會讓簡單的旋律聽起來豐富一點,但缺點是,app無法個人化的調整教學方式,無法告訴你當你遇到困難時,怎麼解決

網路直播教學比起app我覺得是好一些了,至少有個對象可以互動,可以問問題,可以講解姿勢上或音樂上的一些問題

而且在收費上比起一對一的個別課,費用真的低很多,但網路直播教學的進度真的慢很多,要配合所有人的進度,反應快的人,就會覺得很浪費時間

還有在觸鍵上的調整、姿勢上的調整、彈法上的調整、聽音色等,我覺得教學上蠻多細節的,要用網路來教,比較難全面性

 

但無論選擇哪種學習方式,我覺得需要思考的是,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想要獲得什麼?

如果只是好玩、有趣、新鮮,那不管什麼方式都可以選擇,可以選擇一個最方便的方式

但如果你希望花相同的時間練習,能真的有收穫,未來想要更專研時,也不需要重頭開始,那建議還是選擇傳統的教學方式,老師可以針對不同學生的狀態來調整教學方式

人生的時間很有限,是非常珍貴的,練法上如果有錯誤,未來又得要花時間調整回來,調整也不是說調整就調整,這過程其實蠻困難的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