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相信孩子都是會喜歡音樂的,音樂的美妙,令人心情愉悅,但如果想讓孩子接觸鋼琴,到底家長該怎麼做呢?

大多數的家長,是保持開放的態度,孩子喜歡就當興趣,孩子想更深入走向專業或音樂班,也願意支持,而大多數的家長會是卡在……我還不確定孩子有沒有興趣,要怎麼開始?

通常我會建議家長,就讓孩子上一期鋼琴課試試看吧!第一堂課孩子如果喜歡,家長也願意支持孩子,通常都會繼續學習蠻久的。在我接觸的孩子中,我覺得關鍵是家長,家長給孩子什麼樣的觀念,是認真的看待學習這件事?還是把學鋼琴當成是試上幾堂課看看?通常結果會差蠻多的。在孩子不確定鋼琴是一生中喜愛的興趣前,家長能做的就是提供資源、支持,如果家長願意陪伴孩子一段時間,孩子在這之中得不到愉快、開心、成就感,那我通常會與孩子討論一下,是不是真的很不喜歡鋼琴這項樂器,我也會很希望孩子再去找尋其他喜歡做的事,不需要強迫孩子非得要繼續下去,而這段時間的學習,也許哪天會再度發芽也不一定。

學習樂器或任何一個才藝課程,家長要有心理準備是長期抗戰,通常想要讓孩子學到可以陶醉在自己喜歡的音樂、當成抒壓的興趣等等,這些通常要學個四至五年,當然如果孩子大一點,也很認真練習,大多二年就可以彈自己喜歡的一些流行歌曲。如果心裡已經預設立場,就讓孩子上四堂課就好,玩一玩而已,我真心的奉勸家長,把這個學費買孩子喜歡的玩具吧!或是帶孩子出去玩、吃大餐等,實在不需要浪費這四堂課的費用,只上了四堂課其實孩子很快就遺忘了。

而跟老師約上課後,要準備些什麼呢?

最重要的是準備一個很開心愉快的心情,有好心情才會有好的學習,氣氛是輕鬆愉快,但該有的要求我仍會要求孩子,跟孩子好好溝通,讓課程能進行順利,一般我會建議家長不陪同上課,讓孩子50分鐘內能專心與老師互動,如果家長擔心孩子第一次上課會緊張、害怕等等,可以待在琴房旁的客廳空間,讓孩子有安全感,當然大一點或較外向的孩子,家長是不需要陪同的,就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光。較小年紀又內向的孩子,我建議第一堂課之前,可以約一個額外的時間,讓孩子認識一下環境及老師,會幫助他少一些緊張害怕。

通常第一堂課後,如果孩子喜歡上課,通常要面臨一個問題是,要不要買鋼琴?對一般家庭而言,如果第一堂課就要買鋼琴,恐怕也是一筆不小的消費,另一個問題是家中沒有多餘的空間,大概會面臨的問題是這二個部分,經濟、或是空間上。在經濟上,我建議不需要一開始就準備鋼琴,如果家長各方面已經準備好了,心態上也調整好了,也認同鋼琴是必備的工具,那一開始就準備我也很樂見的,那對於大多數的家庭,我還是建議先幫孩子準備個簡單的鍵盤,例如61鍵或88鍵的電子琴,市價大概4000左右就有,或是網路上買二手的也可以,讓孩子在家有個工具可以練習,當孩子上課三個月後,仍然很喜歡,就建議可以幫孩子換鋼琴了,鋼琴其實中古鋼琴就可以了,品牌建議山葉或河合大牌子較好,價位大約50000左右,若經濟上真的有壓力,我也蠻常看到網路上有10000以下雜牌或台製的中古鋼琴,都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至於電鋼琴,購買電鋼琴的價格都可以擁有傳統鋼琴了。而如果是空間上的問題,可能要面對的是斷捨離的課題了,現在的居住空間蠻多都是公寓大樓,在空間上確實較透天小很多,直立式鋼琴所需要的空間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大,153公分寬、68公分深,而關於購買鋼琴的部分,可以參考「怕孩子三分鐘熱度,到底要不要買鋼琴?」,我覺得家長也要明確跟老師溝通自己的困難點,也許有些資源是可以協助或交流的,比較能直接幫助到孩子,若經濟上對家長而言是很寬裕的,當然買新琴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而孩子練習的部分,通常我在上課時,會確定孩子明白怎麼練習,家長只需要提醒的角度,或是每週在練習時要特別協助孩子注意哪些事,都會明確的告知,家長能陪伴就陪伴,孩子想要自己練習,就讓孩子自己練習,這是孩子的該自己負責的事,站在家長的立場,就是提醒一下孩子,但不破壞彼此的親子關係,不需要語帶威脅,我想幫助孩子的是,營造一個學鋼琴是一件很開心、又有成就感的事!是需要努力付出沒錯,但音樂也會回饋快樂給孩子的!

了解上課環境

教學方式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