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幾歲學鋼琴最適合呢?現在學會不會太早或太晚?這好像是蠻多家長會詢問的問題。

先說說我教過的孩子中曾經帶過二歲半的孩子,長得非常高大,我以為他是四歲,表達能力也很不錯,但畢竟是二歲半的孩子,在小肌肉上的發展畢竟沒有這麼成熟,彈鋼琴對他而言,真的很吃力的,我們上課幾乎都不是在彈鋼琴,都是在玩遊戲,跟音樂相關的遊戲,這是音樂教室安排給我的學生,我無法拒絕,但如果是我自己工作室的學生,我誠心的建議他去上團體班,無論是YAMAHA、朱宗慶、奧福、或坊間的音樂律動等都好。我自己有二個孩子,從二歲半開始也帶他們去上團體班的音樂課,這年紀的孩子需要同儕一起玩,而不是跟老師一個人玩,藉由老師的帶領,與同學們一起遊戲、跳舞、唱歌,需要很大的空間,跟鋼琴老師關在琴房玩靜態的遊戲,對二歲半的孩子很辛苦,且這只會慢慢抹剎孩子對音樂的喜歡,相當的可惜。

大概三歲半到五歲之間的孩子,要看每個孩子的發展狀況,這個沒有標準,也沒有對與錯,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至於怎麼決定可不可以上鋼琴個別課呢?

1、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孩子要能夠表達他自己的意見、想法,至少他喜歡、不喜歡、想要、不想要、要去廁所、想喝水這些基本的表達能力要能跟老師溝通,畢竟老師不是孩子的媽媽,可能短時間無法從孩子的眼神中看見孩子的需要,我希望上課的環境是讓孩子有安全感的,能與老師建立跟孩子彼此的關係,大概三歲半到五歲的孩子都有這樣的能力。

2、小肌肉的發展:身高發展比較好的孩子,通常在肢體上的發展也是不錯的,手指的獨立性也較好,手也比較有力氣彈鋼琴,所以孩子的生長曲線在50%以上,大概3.5~4歲開始上鋼琴課是沒問題的,而較嬌小的孩子,我覺得家長可以耐心再等一下子,滿四足歲~五足歲再開始上課會是較好的選擇。

越小接觸音樂,當然對孩子音樂敏銳度會越好,但其實有很多的方式,不是只有彈鋼琴,鋼琴只是樂器的一種,並不是音樂的全貌,多帶著孩子聽音樂、感受音樂、說音樂故事都是很好的方式。

那到底長大之後或成人,學鋼琴會不會太晚呢?

It's never too late to learn!!  學習永遠不嫌晚!!!無論是哪方面的學習,只要願意開始,都不會晚的!我也教過不少國中生來上鋼琴課,我蠻佩服這些孩子及家長,通常這時期都是爸媽很認真盯課業的時期,但孩子喜歡鋼琴、家長也願意讓孩子照他的意願去做。當然也有大人為了圓小時候的夢想,來學鋼琴,也有全職媽媽當孩子長大後,有自己的時間來學習,也有孩子學鋼琴媽媽也一起上課的,都有,大人的進度真的很神速,通常一年的時間打好基礎,大概就可以彈奏一些喜歡的流行歌曲了。歡迎大朋友一起來圓夢體會彈鋼琴帶來的美好時光喔!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