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音樂教室每年要幫學生們準備檢定考試的時間,十月份,每個孩子、家長都會詢問一次,是否參加考試?

站在家長的角度,大多數的家長其實是支持參加的

我覺得現在的家長觀念蠻正確的,檢定的目的,只是讓孩子有一個目標,有通過檢定考試的成就感

在這個角度上來看檢定,我是非常支持及肯定的

而在孩子的角度,檢定考,好像學校的期中、期末考一樣,像是一個指標性的象徵

好像是打電動、玩遊戲在晉級的測驗,會想要過五關斬六將,通過重重困難,得到最高榮譽

檢定考,不只是考曲子,還有視奏、聽奏、音階、配伴奏、甚至樂理,是為期四個月的耐力賽

除了練習檢定要準備的內容外,原本該練習的功課,並不會因為檢定而減少

檢定考試當天,又必須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老師、陌生的鋼琴、未知的題目,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大挑戰

而通過之後呢?到底在現實面有什麼幫助呢?

我要非常老實的說,那張證書其實真的沒有用處,除非通過的級數是所謂的教師級

但通過教師級,也不代表就一定能在音樂教室任教

 

那為何我還會鼓勵孩子們參加檢定呢?

其實參加檢定這整個過程的收穫,是遠遠超過那張證書的

1、對檢定單位而言,檢定是鼓勵性質,在初學的級數,只要孩子有跟著老師的步調練習,考試時別太緊張,基本上都會順利通過檢定,對於孩子而言,有第三方對他的肯定,會有莫大的成就感,這是很重要的學習動力。

2、一般的鋼琴功課,很少一首曲子要求孩子彈四個月,孩子會失去耐心、家長會質疑,但指定曲、自選曲必需要一再一再的彈奏四個月之久,除了熟練、背譜外,老師還必需教導孩子更深的音樂性、要求紮實的觸鍵、要求不同的音色等等,還被迫對曲子的練習要非常有耐心,孩子在這短暫的四個月,會有非常大的突破。

3、檢定考當天,對孩子來說,是個緊張的挑戰,在考試前,對於容易緊張的孩子,老師都會給他心理上非常大的建設,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萬一有錯音時,到底該如何應變?如果沒聽清楚考場老師的指示,到底該怎麼辦?每一次的演出經驗其實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回憶,也是非常珍貴的經驗。

4、通常在孩子決定要參加檢定考的同時,他們更懂得負責,對於這個考試負責,我發現孩子對於檢定考的曲子,比起一般曲子更認真看待,擁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感,也願意配合老師的進度。

5、參加檢定考試,對於孩子的階段性目標,其實是很重要的,今年的檢定通過了,而明年又有資格報考下一級數時,孩子也會發現自己這一年的進步,是很正向的循環。

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鼓勵家長讓孩子參加檢定考試,至於有沒有通過,其實並不是重點,有通過很棒,沒通過也很棒,沒通過孩子還要學習調適自己內心的失落感,也要學著檢討自己,下次更努力,也是很棒的結果。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