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不是二次,老實說,我不怕被反對,我真正害怕的是,我某天想做卻做不了,或是記不起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所以我很珍惜現在這一刻。」

 

一個七十歲公務員退休的爺爺,在七十歲那一年,開始學習芭蕾。以爺爺的年紀,雙腳站都不夠穩定了,何況踮起腳尖。雖然骨頭不再柔軟、肌力不如從前,再也無法成為專業舞者,但,這是小時候曾經的夢想。

他一輩子都在為別人而活,這一次,只想為自己,不過,夢想,本來就不是順遂的,是充滿挫折而挑戰。

 

「在人生路途上不跌倒是很好,走康莊大道多棒啊!不過,跌倒也沒關係,膝蓋破了皮也不會怎樣。」

 

看著爺爺樂觀開朗的性格,堅持要完成夢想的毅力,非常令我感動,他的每一句鼓勵的話語,好像都在對著曾經追求夢想的我,大聲喊話!如果當時,能有這位爺爺陪伴我,一起前進,相信會溫暖我那一份痛苦不堪的挫敗感,不過,卻也因為這些話,給了現在的我,更多的肯定。

 

這是一齣韓劇「如蝶翩翩」,雖然只是個故事,但故事也可以帶給我一些啟發與感動,正向又充滿人生歷練的爺爺,在面對困難的時候,是如何看待的這份磨練,也看到爺爺對於自己夢想的熱情與堅持。爺爺與如同孫子般的舞蹈老師–李采祿之間的互動,從衝突到彼此支持,爺爺慢慢融化了像冰山一般冷酷的李采祿,他們的互動,也讓我的淚水數度奪眶而出。

 

我們都還年輕,還有時間、還有體力,可以把夢想存放在玫瑰玻璃鐘罩裡,小心翼翼的保護著,也可以選擇現在就去實踐看看,讓人生沒有留下遺憾。

 

「人沒有所謂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就算還不夠好,也先盲目地往前衝吧!」

 

想起之前的我,因為害怕自己不夠好,一直躊躇不前,推著我往前的,不是夢想實現的期待,而是害怕夢想會失敗的恐懼。當自己走過這一段路之後,才懂,原來沒有所謂的完美,我們都只是一般的人類,都有不足,接納自己是一般的人類後,做得不夠好,就變得很正常,只要明白自己願意持續改變調整,一切就會越來越好。

 

我們都很慶幸活在一個醫療進步的現代,109年的平均死亡年齡,可以到達81.3歲(內政部資料),我開始思考,人生還可以有什麼不一樣?或是,我還可以有什麼可能性?我還可以有別的夢想嗎?

我們永遠不知道與死亡的距離還有多遠,只能決定目前生命的織度。如果很幸運我的生命可以很長,我希望往後的日子仍是好好的善待自己,嘗試不同的活動,或是學習另一種專業;如果我的生命是短暫的,至少,在離別的那刻,我也感到滿足了。

 

這齣劇,讓我想起曾經為夢想付出的心力與過程,那一份很害怕的心、堅持要完成的信念,或許,你也有想完成的夢想,這部劇可以給你很大的力量,鼓勵著你、給你溫暖,讓夢想可以一步步更靠近。如果,你的夢想是有一天可以坐在鋼琴前面,彈一首你喜歡的曲子,那麼,我很樂意陪伴著你,一起實現夢想。

%E6%9C%AA%E5%91%BD%E5%90%8D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