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的鋼琴教學,我特別能體會到,鋼琴課,不只是鋼琴課

鋼琴,只是一個媒介我教給孩子的技能,但在背後是教育的目的

就如同在學校,老師教給學生是知識外,還要教導正確的品格、價值觀、態度等等

鋼琴課也是如此

 

在課堂上,跟孩子溝通,跟家長溝通,其實也是很重要的部分

不少家長,私下都會問我教育上的問題,我都非常樂意分享

我一直認為,只要對孩子有幫助的事,就值得我去努力

 

曾有學教育在學校擔任老師的家長,跟我聊,在教育現場都知道應該怎麼對待孩子,給予孩子支持,支持孩子的興趣,往興趣適性發展等等

但當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時候,孩子在學校課業表現不如預期時,卻放不下

放不下什麼呢?其實就是放不下自己的面子

這對家長來說,是很難的課題,非常難。

因為我們把孩子跟自己綁在一起,孩子雖然是我們生、我們養的,但他就是一個個體,是他自己,不屬於誰

家長必需要學著切割,讓孩子自己去面對,自己去受挫、自己去承擔,我們也不需要再過多責備,提醒就好了

在這個階段(未滿18歲),孩子還在學習,不讓他犯錯,什麼時候才有機會讓他犯錯呢?

犯錯並不是一件壞事,是一件好事才對!孩子走過這個過程,才會提升自己的經驗值,才更有判斷結果的能力

結果不一定如預期,當不如預期時,是否能鼓勵孩子的勇氣?畢竟孩子願意嘗試不同的方法,已經是非常棒了

 

之前寫的文章很多都是針對孩童或成人學鋼琴

而青少年這個階段,讓很多家長頭很痛

遇到不少親子關係很緊張的家長,常常用鋼琴課來威脅青少年階段的孩子

都會說:你再不XXXX(家長期望的事),我就把你鋼琴課停掉。

XXXX可以帶入的事很多,可以是用功讀書、考試考幾分或第幾名、對父母的態度等等等

因為家長知道,孩子喜歡彈鋼琴,喜歡上鋼琴課,很在意鋼琴課這件事,用這種方式威脅小孩似乎是很管用

沒錯,短時間看起來是很管用,但時間一拉長呢?

家長真的期望孩子停掉鋼琴課嗎?若是真的停掉了,親子關係更是火上加油了

 

這個階段的小孩,其實很不適合硬碰硬,很容易兩敗俱傷,傷到孩子的心,也傷到父母的心

以前小時候很聽話的孩子,變得無法掌控了

其實,他以前不是聽話,而是,父母沒有真正了解他,當時沒有反擊的能力,只能默默接受一切的安排

叛逆這件事,從幼兒階段就開始叛逆了,就一直開始嘗試父母的底限在哪

青少年介於孩子跟成人之間,他們想要像大人一樣受到重視、受到尊重、受到支持

只是他們還在練習成為一位大人,他們在找尋自我,在了解自己到底是誰,也在了解自己的能力能做哪些事

而大人可以為孩子做什麼呢?

停止責備,把界線說明白,哪些壞的事情是不能做的,哪些要求是父母希望孩子做到的

剩下的,給孩子空間去探索自己,用自己的方式學習

而這過程中,給予支持鼓勵是非常重要的,看得見孩子的好,孩子一定會做得越來越好

 

這階段的小孩,在上鋼琴課時也是,小朋友的集點卡早已不吸引這些青少年了

練得不夠多、彈得不夠好,用處罰的方式,也沒有用了

在教學上,老師要做的就是支持孩子、鼓勵他,跟他像個朋友,尊重他,跟他聊聊天,認同他

這年紀的小孩也有很天真的一面,當他們喜歡老師的時候,他們願意為了老師而做最大的努力

而老師對小孩的用心付出,其實他們感受得到的,而且他們這部分很敏感

要孩子走對的方向,走對的路,先是要走進孩子的心裡

 

 

arrow
arrow

    江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